人比人氣死人

在我小時候的記憶裏,我爸爸常常對我們小孩說,「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
用這句話來告訴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相同,不需要一直比較 ,
以前我以為爸爸是在對大妹說,因為大妹總是會一直去比較。
漸漸的,我認為爸爸也是在對他自己說,也是在對我說。
對他自己說,是要自己不要拿別人家的小孩來和我們家的小孩比較。
對我說,也是要告訴我,長大後,會漸漸發現,每個人的差異很大,不需要事事比較。
後來,我也學會了一句同意詞:「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會把這句話背下來,也是因為爸爸常常告訴我們,「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
身為兒子的話,當然要比自己的爸爸優秀,所以他的話只有六個字,我就背個28個字來。
不過己經32歲的我,還是常常把這句話放在心上,也是提醒自己不要拿其他的小孩和自己的小孩比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