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家事中調養生息

二年前在苗栗娘家,初二和老婆的媽媽去一些親人家拜年,同行的有老婆的妹妹。
有一個場景另我印象深刻。就是老婆的媽媽和她的姐妹們坐在古老的三合院裏聊天,我是很盡力的做好自己本份的工作,就是不停的吃零食。
因為老婆的媽媽和她們聊天是講客家話,只看她們妳一言,我一句的講,還不時的比劃自己的膝蓋。我一邊吃一邊聽,也聽不懂她們在說什麼,後來老婆的妹妹告訴我,她們一群人正在比較誰做家事比較努力,一邊說一邊表示自己的膝蓋因為家事做太多而受傷,行動不方便。
換另一種說法就是,誰的膝蓋傷的最嚴重,做家事就是最努力。
當時我恍然大悟,終於瞭解到,為什麼老婆在家裏面一直做家事的原因了。
就是因為客家人的勤儉持家的觀念,是代代相傳的。

也因為這件事情的影響,讓我對天發誓,我長大以後,不要跟她們一樣。
我立志要一輩子工作到120歲,這一生都要跟王永慶一樣,永遠不退休。工作一定要成為我活在世上生活的一部份。我不是工作狂,但是我知道人如果沒有工作,會死的很快很慘。
這件事情讓我把工作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工作家事折壽類:這樣的工作家事,會讓人很累很疲勞,不能充分休息,生養作息、飲食都會被工作和家事所破壞。
第二類:工作家事延壽類:這樣的工作家事,會讓人延長壽命。該休息的時候,可以休息。該工作的時候,可以工作,每天從事這樣的工作與家事,可以讓人更健康和愉快。
這兩大類所說的工作和家事,不是指特定的家事或工作會折壽或延壽。而是指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也就是說,同樣一件工作和家事,因為做的人不一樣,做事態度不同。有人做會延長壽命,有人做會折損壽命。
例如:王永慶工作到九十三歲死掉。但是他從十幾歲創業工作以來,他的員工有多少人因為工作而操勞到死或是退休後死亡。但是王永慶管理這麼龐大的集團企業,合理的推論,他所有的員工,任一位的員工工作壓力應該不會大於管理整理企業集團的王永慶,但是同一個集團的人,確有人壽命長,有人壽命短。因此可以認定,工作和生活飲食的方式不同,在同樣工作的情況下,有人會延長壽命,有人會折損壽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