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經驗分享

晚上是除夕夜,大妹前陣子要我也把她加入朋友,她也想要看我所寫的考試技巧文章。
晚上就順便問問她看的如何,其實我知道她總是很不積極,而且容易放棄。
她的回答也很妙,她說:「她考的會計,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算了,而且規則改很多,和幾年前不同。」
我聽到她所說的,就笑笑,也沒有多說什麼。
不久,我就問她,有沒有看過我所寫的"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這篇網誌。她說沒有。
然後我就跟她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其實會不會考上國家考試,基本上一開始就決定好了,在還沒有開始準備考試,還沒有讀任何一本書,還沒有看過考古題,還沒有上補習班報名之前,基本上就己經決定會不會有考上的能力。
就如同我之前網誌所寫的,考上的人,不是個個都是天才,也不是在學校課業很優秀的人。
只要是大學畢業,智商水平普通的人都可以考上,但是最終影響考上的因素,是情緒。
可以參閱"讀書考試是情緒問題,不是智商問題"的網誌。
然而真正要講的是,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這句話的真正內涵是個性造成成功和失敗。而且一開始就決定了。
失敗的人,習慣一遇到問題,立刻找一個理由給自己,然後告訴自己,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沒有辦法考上。舉例說明如下:
1:我是私立大學畢業,根本就拼不過國立大學的學生。
2:我不會資料結構,沒有辦法去考資訊的高普考。
3:我根本不會程式設計,怎麼去考資料處理的普考啊。
4:我家人反對我考試。要我直接去找工作。
5:我認識的親人,每個人都說我考不上。
6:我沒有這麼多時間。
7:我不夠聰明,沒有那個天份。
8: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
9:我的命格裏,沒有做官的命。
10:算命的告訴我,今年考運特別差。
11:我沒有錢去補習。
12:我不能沒有工作,可是工作佔據我很多時間。
13:考古題沒有解答,寫了也不知道對不對。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可以舉出13個考不上的理由嗎,其實要我寫24個考不上的理由也是可以。因為我認識太多考生。很多人一開始就告訴我,他們考不上的理由。很少人會直接告訴我,他們的解決方法。
每次我都要導正他們的思考邏輯。
套一句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所講的一句名言:「你認為一件事情可以做到跟不能做到,都是對的。」
成功的人也是一樣,一開始就決定了,成功的人,在個性上,就是會不斷的努力,不停的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成功的人,一樣會遇到失敗的人,所遭遇到的問題。但是他們找到解決的方法。
舉例說明如下:
1:我是私立大學畢業,根本就拼不過國立大學的學生。
-->國立大學的學生,又不一定每個人都精通高普考的專業科目,我就不信贏不過他們。
2:我不會資料結構,沒有辦法去考資訊的高普考。
-->資料結構現在不會,不代表我這一生都學不會,只有我用心,就一定可以學會資料結構。
3:我根本不會程式設計,怎麼去考資料處理的普考啊。
-->不會程式設計,我要買一本最基本的程式設計書,開始一步一步的練習。
4:我家人反對我考試。要我直接去找工作。
-->找私人工作,領勞保月退俸,是公務人員月退俸的五分之一,領到勞保月退俸,只能坐時光機回去三十年前,痛打一頓年輕時候的你。讓你的老年生活過的辛苦萬分,一邊領勞保月退俸,還要找去找一份低薪工時長的工作來養活自己。
5:我認識的親人,每個人都說我考不上。
-->那是因為我還沒有考上。
6:我沒有這麼多時間。
-->我每天一定要安排二到三個小時的時間來準備考試。
7:我不夠聰明,沒有那個天份。
-->過去的我不聰明,我一定要累積實力到能夠考上為止。
8: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
-->大學是本科系的幫助又不一定很大,高考任一科專業科目,都是不大學所學的完的。
9:我的命格裏,沒有做官的命。
-->我要像了凡四訓裏的袁了凡一樣,行善改運。
10:算命的告訴我,今年考運特別差。
-->江湖術士,不足採信。
11:我沒有錢去補習。
-->先自修,有錢再去補習‧
12:我不能沒有工作,可是工作佔據我很多時間。
-->盡可能安排時間,反正私人公司也不能做到六十五歲。
13:考古題沒有解答,寫了也不知道對不對。
-->盡可能的解出考古題的答案,再找老師同學討論。

嗯,寫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己經知道,會不會考上,其實還有一部份是取決於個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