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保持"強烈上榜的意願?

這是朋友的問題:
問題二:如何讓自己
"保持"強烈上榜的意願?
很簡單,我不能到私人公司工作,所以沒有考上高普考,就會一生沒有工作。
因為去私人公司工作要加班,常常加班到晚上十點或是清晨二點(正常情況下)
這樣的工作,不能做到六十歲。如果一份工作不能做到六十歲,那我為什麼要在三十歲的時候投入。

現在的年經人有一份資訊工作,一個月領五萬元到十幾萬元都很正常。
但是這樣的工作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六十歲(過去的勞基法),如果他們二十五歲就開始工作。
到六十五歲當中,一定會經歷無數次的工作轉換和失業。
最後隨著年紀的增加,能夠加班的時間一定越來越少,對公司的價值越來越低。

你想想看,如果你有一百張資訊證照,年紀是六十歲,那你和一位有十張資訊證照,
年紀是二十五歲的年輕人比起來,你是老闆,你要誰來工作。
最近勞基法通過工作應徵不得有年紀限制。為什麼會這樣限制,因為老闆都是要年輕人。
我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有年紀限制的問題,每份求職報紙一打開,
不是限制三十五歲以下。
就是限制四十五歲以下。
那這些限制,不就是指四十五歲以上不能失業嗎??不然只能自己創業。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的,但是年紀越來,你被迫創業的機會就越高。
因為你的年紀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只好跟銀行借錢來開公司或是加盟。
不然就是一直找工作,或是找到更低薪的工作來養家活口。

我的強烈上榜意願,就是建立在我的心裏所看到的未來,及現在就己經實現的未來。
最近失業率這麼高,我個人認為不單單是因為經濟變化的關係,
而是資訊化網路化所造成的。
這和工業時代,大量失業的勞工階級一樣。機器取代的大量的人力。
資訊化和網路化時代,也是一樣,更快速的電腦和網路,取代大量的白領階級。
年初還認為經濟會一直成長,年中就開始衰退。年底就是大量的失業潮。
透過網路的快速資訊傳遞。
未來的經濟變化都是這樣的快速,可能不是十年一個循環,而是五年一次。
其實如果不是在公家單位工作,經常性的換工作,和對未來工作沒有保障,一定是常態。
有保障的工作一定會越來越少,因為這己經不是工業時代。而是資訊時代。

我對強烈上榜的意願,就是認清自己的能力和現實世界的結果。
只有考上,沒有退路。

我有許多學習資訊的朋友,在畢業之前,對自己所感興趣的工作,總是有很多想像。
對工作也會挑三撿四。每個人的興趣和領域不同,總是想要找一份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但是有沒有想過,他們能夠挑工作的原因是因為年輕。如果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
還能夠自己挑工作嗎,尤其是在資訊產業。
我對工作的要求很簡單,天天準時下班,工作到六十五歲(其實我想一輩子工作)
(不好意思,這篇文章是以我的角度:資訊人員的方向去思考的)

留言

  1. 王大哥

    之前準備考試的時候
    一直覺得準備考試的過程
    真的很浪費生命

    總覺得人應該趁年輕
    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老了就沒體力了

    比方說旅遊以增廣見聞
    比方說當義工以利益眾生
    比方說家庭的聚會等

    總之放棄的如此多
    還不曉得考不考得上

    直到看到你的部落格
    才漸漸被你一篇篇的考試技巧所說服

    秀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