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的造神計畫

最近很多產業的許多人員都在休無薪假,這些事情也引發很多社會問題。
這些新聞總是讓我想起過去在當年考上高考在南投受公務人員基礎訓練的時候,有些一同受訓的同學常會問我,為什麼不到上市櫃公司工作,當個月收入三四十萬元的科技新貴。差一點也有十來萬元。
然後我都會說,因為我不想加班。
不過熟一點的同學,我會在告訴他們更深的一層意義。
科技新貴薪資高,是一種錯覺,是整個社會、整個新聞媒體,所捧出來的一種極少數人的收入,被放大成大多數人的收入。
不否認我同學和所認識的朋友,有些人的年薪都是破百萬元,但是大部份的同學,薪水只有高考及格的五分之三,平均下班時間是晚上十點或十一點。
不過如果有點常識也知道,這樣的工作不能做到六十歲(當時勞基法規定),長時間加班的工作,和龐大的工作壓力,本來就會讓人提早退休。
高所得不代表高現金流量,賺得多,也可能花得多。
所賺到的錢,也不代表有能力轉化為每月持續帶入現金流量的資產。

每年年底尾牙,看到許多科技大廠大辦尾牙,發股票、發現金、發高單價的獎品,請來很多新聞媒體大量報導。把到高科技廠工作,當作富裕的象徵。其實我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這些行為和動作,只是用來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高科技大廠。
創造出高科技廠賺很多錢的假象。
有玩股票的人,頭腦清楚的也知道,電子股、高科技股的產業輪動速度很快,一般產業每十到二十年一個週期,電子廠業大約三年到五年一個週期。
找一找十年前的上市上櫃電子公司,不到四分之一還活著。
套一句老話:「如果一份工作(事業)不能做一輩子,為什麼要在年輕的時候投入。一個人有多少青春年少啊。」
在年輕的時候,找一份未來會換工作的工作,那為什麼不要一次就到位,這樣你年紀大的時候,己經在這個產業佔有一席之地,其他人還在換工作、換跑道。
何必呢??
花點時間,找一份工作,做一份事業。持續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