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與想要

剛台北DLINK來訪,廠商來訪,總是要瞭解需求並推產品。以前不是我當家的時候,
有常常找問題給我的陳老師決定。
後來換湯老師當組長的時候,對網路完全不懂,所以是我決定。
現在沒有組長,就真的是我來決定。
我一個人決定要買或是不買產品,
我的決定就跟我個人的消費有很大的關係。
就是遵守第一投資定律:花一分錢,要有二分以上的價值。
所以我一定要用到網路設備故障才要維修,才要換,這樣設備的價值才能發揮到極限。
雖然買任何東西都不是用我的錢,不過我依然要遵守第一投資定律。

但是問題來了,政府學校單位的資本門是前年編列,怎麼可能會知道今年的網路設備會故障。
所以我採用雙層保護機制,來保護網路不中斷。
我把網路設備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核心設備:路由器、核心交換器、防火牆等,網路上層設備(幾百萬元的設備)
簽定每年的維護合約,設備故障請廠商立刻換一台同等級產品,來維持網路運作。

第二類:第二層網路設備:最基本的網路交換器(五六萬元的設備)
買固定數量備品,然後一故障,立刻換一台,不用一個小時就搞定。

這樣的做法可以省下很多錢,也減少採購程序,也能夠得到網路的永續運作。
廠商還問我什麼時候要換設備。我就回答他,用到設備爛掉為止。
我才不會為了消秏預算買一些很少用的設備。也不會只依廠商的建議,就編預算買產品。
一定要分清楚,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不然廠商推新技術、新產品,我就要買,最後是白花錢,又累死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