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與外國學者開小型會議

上午快十點半的時候,主任突然告訴我,十點半有一位美國大學的教授,要來看我們電腦教室的設備,看看要如何提昇為遠距離教學使用。
我一聽到要和國外教授開這樣的小型會議,就很緊張,我怕這位來我們學校的課座教授,不懂中文,沒有辦法溝通。又很擔心一同開會的主任和高老師英語不好,沒有辦法把我流利加上富有中國傳統智慧的中文,準確的翻譯成英文。
結果證明我想太多了,這位課座教授很客氣,講英語的時候,都特別放慢速度,他瞭解到,雖然老師都在國外留學回國,但是尊重英語是我們的第二語言,所以特別放慢速度在和我們溝通。
也因為所講的大部份,都是電腦網路的專業英文,和一些課程內容。所以我大約聽的懂六成,加上我們學校老師的英語我聽的懂八成。所以不需要翻譯就可以瞭解對話內容。

我個人認為英語會話最重要的技巧就是"點頭",然後嘴吧發出誠懇的"OK"或"YES"
如果聽的懂對話內容,就在一段話結束後,禮貌性的點頭一下
如果聽不懂對話內容,就在一段話結束後,禮貌性的點頭二下
這樣子不論你是否聽的懂,或是聽不懂,都不會打斷對方的說話。
然後整個會議結束之後,就請你的主管,像我就是主任和老師,做個總結。
很快的,下次的英語會議,就不用再參加了。
這是最好的一舉兩得技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