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肉可能會失智-飲食回春術-救命飲食-第238頁

大概每個星期都會有一次機會看到大伯,他走路歪歪斜斜的、步伐很不穩定,站起來,坐下去,對他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折磨,我姑姑曾經跟我講過,大伯得到腦部的阿茲海默症,整個人行動都不方便,每天都過的好辛苦,曾經跟我姑姑說,他好想去自殺。
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大伯跟我說過,他特別喜歡吃肉,我想起我小時候,去他們家吃飯的樣子,他們家裏煮的菜,有很多是肥肉,後來我大伯的老婆,也中風好幾次,最後一次去山上渡假的時候,重度中風,從此只能躺在床上,全身只剩眼睛可以轉動,下半輩子都需要靠其他人幫忙才能活下來,一直到死掉的那一天。
我的阿媽也是這樣,在我專科二年級的時候,就中風,中風十三年後,也因為全身重要器官無法持續維持生命,就在一個很平常的清晨死掉,結束了十三年的無法自理生活的不便。

大部份的人,在一生之中,都會經歷親人的死亡,會帶來內心的難過和傷痛,除了悲傷之外,我希望親人的病痛與死亡,對所有的人都有幫助,基於這樣的理由,我想分享我所學到的觀念,或許會影響到你,或許不會,但是接受新的想法,總會多一種選擇機會。

老一輩的臺灣人,生活困苦,平常吃不到肉類,經濟較好之後,以為吃肉就是有營養,菜只是配菜,肉才是主食,所以就大魚大肉的一直吃,最後讓西方社會的文明病佔據所有的前十大死因。
年輕一輩的臺灣人,一邊照顧重病的上一代,一邊心裏思考,為什麼他們辛辛苦苦了一輩子,賺了很多很多的錢,下場確是這樣,為什麼他們後半段的人生,是要靠其他人才能活。後來就發展出養生的觀念,認為生活品質的重要基礎,是建立在良好的身心靈健康上。
所以他們運動,但是癌症病人逐年增加,過去十年因癌症而死的人數是前十大死亡排名的第一名,趨勢如果沒有改變的話,未來因癌症死亡還是第一名,而且還會增加。
失智症的問題也是一樣。
不論現在人們如何重視養生,前十大死因的排名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個人總是覺得,這之間一定有個問題,是大家都認為對的,其實是錯的觀念。
我認為這之間的觀鍵就是肉類、牛奶和蛋的問題。這也是我接觸到救命飲食一書之後的感觸。
這本書用研究與實驗的觀點來推論飲食是造成現在文明病的最根本原因。
書中還推論致癌物質與飲食對癌症的影響,還好結果是飲食才是造成致癌的最主要原因,
否則我們要活在接觸致癌物質,然後導致癌症的恐懼之中。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除了書中作者是全美頂尖的營養學家之外,整本書沒有在推銷任何的產品也是主要原因。
市面上太多營養、養生、飲食的書,都有推銷某種產品,或是食用特定食物,例如:林光常的飲食觀念很偏重地瓜養生餐和他所推銷的備長碳與飲水機。但是這本書只推銷植物性食物。

以下是整理好關於失智症的章節,或許對你或家人朋友的人生有所幫助,我個人是比較少吃肉類和蛋,更不會主動去喝牛奶。全素食我比較不能接受,但是少吃肉確是可以。
  • 心血管疾病、中風及成人發生型的第二型糖尿病,也跟失智情況有關,他們可能共有一些危險因素,如高血壓和高血膽固醇,而這兩種因素都可以籍由飲食加以控制。
  • 動物性食品缺乏抗氧化劑,無法提供腦部屏障,而且容易活化自由基發展,造成細胞損害,而植物性食品則富含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腦部免於受到損害。
  • 環境在認知障礙中扮演關鍵角色
  • 較未開發的國家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比較十一個國家的飲食攝取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結果發現攝取高脂肪、低五穀雜糧的國家,罹病的機率較高。
  • 植物性食品的好處,同時批判動物性食品,認為吃素才能維持最理想的腦部功能。
  • 每日多吃三份蔬果,將減少22%的中風機率。
  • 負責傳轉腦部血液的動脈和血管,必須要靠正確飲食來維持健康。多吃蔬果可能讓我們免於血管不健康而導致的失智症。
  • 結果發現攝取最多脂肪和胞和脂肪的人,最容易得到血管型失智症。
  • 人們攝取過多魯肪和膽固醇,容易增加各種失症的罹病機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
  • 飲食中若攝取較多動物性食品、較少植物性食品的話,就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 本章中所談及的疾病,都讓許多人在步入晚年後成為受害者,雖然這些疾病可能不會致命,但病患的生活品質卻會一直惡化下去,直到最後他們必須依賴別人才能活得下去,而且大部分身體機能都無法正常運作,而這可能會讓我們的人生,尤其是後半輩子的幸福大打折扣。
原文下載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