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我不是跟妳開玩笑

昨天打電話問候一位以前在高上補習班的同學,她當年花一年半全職準備檢查事務官考試,然後在考試之前,完全放棄考試,直接去找工作。
在上資料結構、資料通訊時,坐在我的旁邊,所以認識,但是從91年到97年會一直聯絡下去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她是絕世美女,而是因為她在國外完成了大學和研究所的學歷,這對英語和英文不是很強的我而言,她等於是我的偶像。
她在電話中提到投出去的各種履歷都沒有回應,會不會是因為她結過婚,還是因為年紀等因素。
我回答應該都有,也加上經濟不好。年輕的大學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了,沒有理由在天天要加班,日日要熬夜的資訊產業中,要找像妳這樣有結婚、準備生小孩、年紀三十五的女孩去工作啊。
這個社會真的很現實,如果我是老闆,我也是不會選擇她,我不會因為她外語能力強、也不會因為她留學海外,就找她進公司工作。
資訊產業入門很容易,要時時加班才是老闆需要的人才。
92年我考上高普考,她選擇離開公職考試,五年來她換了幾份工作,我一如所願的在一份工作上投入心力。累積我的工作能力,換工作只會歸零。
--------------------------------------------------------
在電話中,我問她是不是一樣要準備公職考試,因為我要確定自己能不能夠幫助她,她說想想還是要準備公職考試才是穩定的長遠之計。
我告訴她,現在我在寫考古題練習本的使用手冊,專門針對所有科目的共同特性和每一個科目的單獨特性,寫下清楚完整的準備方向和方法。
然後她一直笑我是真的還是假的,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的資料可以寫。
當然我只寫到一半,我也不能說什麼,但是我知道,只要我寫出來,受到幫助的人,肯定很多。
其實我是很認真的,雖然我不一定可以做到最好,但是我對這件事情很認真。
上次這位朋友來我上班的地方找我吃飯,討論如何準備考試及技巧,她住新竹,我在桃園工作。她和先生開車上來找我,然後利用午餐的時間做個討論。
後來就是因為她的關係,讓我開始在網誌上分享考試技巧,不僅她不用來找我,也可以跟更多人分享。
--------------------------------------------------------
當時我就特別強調,我平常是一個很散漫的人,不過只要是跟考試有關的事情,我都很認真,認真的原因很簡單,絕大多數的人有能力考上國家考試,只是他們的能力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出來。
這就像我這位留學美國和加拿大的朋友一樣,在國外的考試都是考申論題,她除了中文不好之外,沒有理由不會寫國家考試的申論型考題啊,中文也是可以練習的,但是她的能力,確受到習慣的限制,正確說法是受到各種因素的限制,以致於不能發揮出來。
這就像我一歲十個月的小孩一樣,他會走會跑,去游泳池的時候,加上泳圈就會浮,但是前進的速度很慢,因為他的腳只會亂踢,我告訴他幾次,兩腳一起踢,像蛙式一樣,才會有效率的前進,但是他太小,聽不懂我所說的話。
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是一樣,一般人沒有受過嚴格的準備考試訓練,只會使用自己的方法去準備考試,為何不用己經考上的人的方法去準備考試呢??
當年準備高普考,我親自打電話去請教前一年上榜的考生如何準備,然後把所有的國家考試上榜經驗全部看過(含所有補習班網路上公佈的所有考試經驗談),經過整理分析歸納之後,才找出自己的方法來準備。
這樣的準備工作才讓我的時間使用效率達到最高,讓我的實力全部發揮。
所以說寫考古題練習本的使用手冊,花了我大部份的休閒時間,但是這樣做,我覺得很值得,因為這個國家沒有人做這樣的事情,這個小島上也沒有,如果我做出來之後,就是獨一無二的。
我喜歡這種獨一無二的感覺,我喜歡其他考生手上拿著我的考古題練習本,看著我所寫的使用手冊,用我所提供的建議去準備,依照我所指出的方向來努力。
整理考古題,幫其他考生代印,也只是節省其他考生一個月的時間,他們自己上網去下載,印出來整理一下,也是可以做到。
把每一個科目的準備方法寫成使用手冊,確可以幫助考生節省一生的時間去摸索,因為準備方法和技巧,不是花一生的時間去準備,就可以領悟出來的。也沒有必要做這樣摸索的事情,我直接寫一寫告訴大家不就好了。
嗯,好吧,今天星期一是休假日,我又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待在伯朗咖啡寫考古題練習本的使用手冊。如果我沒有辦法很快的寫出來,也請大家見諒,我的寫完的文章不喜歡修改,所以寫出來的使用手冊,也要接近我心目中完美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