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題練習本

自從我知道

國家考試只考考古題,或是考古題的變化題

之後,就開心專心的在收集和準備考古題上面。
這一篇文章專門討論如何整理考古題才有效率。考古題如果依照我所說的方法來收集,應該都有幾十張,甚至一百多張,含括80年到今年的考卷。
有網友問我,過舊的考古題沒有參考價值,答案也是和現在不同,有需要收集嗎??答案是肯定要收集的,因為很舊很舊的考古題,之所以你知道沒有參考價值、知道答案和現在不同,知道以後再考出來的機會很低。
為什麼知道這些,是因為你有收集那些考古題,才能瞭解到考題歷年來的變化,才能預估未來的變化,但是沒有做的必要的肯定的,因為反正也不會再考這樣的題型了。
對於這麼多張考卷,要如何整理,個人是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分述如下:

1、單面列印:
考古題一面印一張,另一面留空白或是用畫與試題紙相同的格線,我的方法是先用excel畫出與考試時候用的答案卷一模一樣的格線,然後單面列印出來,另一面空白的再印考古題,這樣做考古題的時候,可以做在背面,看到考題,自己做的答案就在背面,是最快最有效率的做法,千萬不要抄在另一本筆記上,這樣你在找考古題自己做的解答時,會花掉太多時間。但是我是用下面第二點所說的方式來做答。

2、裝訂成冊
將一個科目的所有考古題,拿去給影印店裝訂成冊,就是像畢業論文一樣,裝訂成一本,前一點說我是一張A4影印紙,一面印考古題,另一面印答案卷的格式方便做答,然後裝訂成一本,這樣考古題練習本一翻開,是不是就是左邊是答案卷,右邊是考古題,就可以看考題,直接寫答案在左邊的答案卷上。這樣的效率最快。

3、從古至今
裝訂成冊的考古題練習本,考古題的排列順序一定要從最舊放在最前面;最新的考題放在最後面,這樣在翻開看的時候,一頁一頁翻下去,就可以看到考古題的變化。然後漸漸的就瞭解到考題在過去是如何呈現,在末來可能如何改變。看久了,做久了,感覺就會出來。

4、預留空白
裝訂成冊之前,要留十來張完全空白的頁數,有兩個優點,
第一個是可以做點筆記(註解或說明)在最後空白處,
第二個優點是可以貼下未來的考卷,因為國家考試不是只考一年的,而是考三年,所以預留三年的考卷位置,方便整理使用。

5、建立目錄
考選部下載考古題的時候,會提供考古題的考試名稱等資料,就順便整理一下,做為考古題練習本最前面的索引目錄,方便以後查考古題的時候可以使用。

6、整理表格
這個就是屬於比較瑣碎的工作,就是把考古題重覆考出來的考題類型,整理成一個類別,然後寫在一張表格上,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不出半打原則一樣,把最常考(也是最重要)的考題整理出來,不過如果覺得這樣做不容易的話,可以參考第七點:建立索引的方法。

7、建立索引
一整本的考古題練習本己經做好之後,就會慢慢開始看或是做考題,但是整本總是會遇到不會做的考題,或是相同題型,且很常考出來的考題,就可以用小片便條紙,不同類型問題以不同顏色為佳,貼在考題旁邊,然後便條紙在考古題練習本外面的部份,寫明是問題還是重要考題。舉例說明如下:
範例一:程式語言考古題練習本,有一種考題是LISP或PROLOG程式語言,這種語言考題很特別,一般有在寫過程式的考生,一定不會碰過這種程式語言,所以這樣的考題,只能用紙筆練習解答。無法用程式碼去跑結果。所以我把有考LISP或是PROLOG的考題旁,貼上
便條紙,然後寫上LISP、PROLOG,這樣一本考古題練習本,沒有打開來看,就可以很清楚的數的出來總共考過幾題PROLOG或LISP,然後找個時間,一次做完LISP或是PROLOG。不過因為我研究考古題很透徹,所以知道PROLOG不會再考,也沒有再去讀PROLOG,反而是我觀察到LISP每年高考都會考,所以考前二個星期,花一個下午專攻LISP語言,剛巧92年高考又如同往年一樣考出LISP考題,會做得到20分,不會做失去20分,一來一往40分,這也是我為何程式語言考九十幾分的原因。
範例二:資料通訊:可以把TCP、IP、路由等,常考的考題類型如同範例一一樣,用便條紙做索引記號。方便學習。


8、填上章節

這點也很重要,每一個考題,你不一定會有時間做,但是一定要知道是從那一個章節考出來的,然後把這個章節的編號,寫在考題上,再把這個考題的編號,寫在講義上。這樣看到講義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那一年那一份考卷第幾題有考出來過。
例如:假設92年資料通訊高考第四題是考ALOHA的比較,那在講義的第四章第五節ALOHA部份,就寫上"92高考Q4",然後在考古題的考卷第四題寫上"4-5",表示出自講義第四章第五節。

9、封面標語
將考古題封面和背條上,寫上考試科目名稱,然後再寫上標語。
例如:我會寫上
"看書是學不會游泳的"->用來告訴自己,考古題不是用來看的,而是用來寫解答的。
"聽過會遺忘;看過會記得;做過會印象深刻"->告訴自己,做考古題比看考古題來的重要。

10、寫下目標
如果你參考的國家考試是高考,那就在考古題本寫上那一年、考上高考第幾名,然後把每一科的考試成績先打出來,印在考古題封面上,這樣你那一年沒有考上,就會覺得很丟臉,為了不要丟臉,所以一定要考上。像我的目標是"92年資訊高考榜首",我每一個考古題練習本上面都寫上這句話,然後別人問我的時候,我就說對啊,我一定考上榜首。

如果有需要考古題練習本的話,再寫信告訴我,一個專業科目的影印加裝訂加運費300元,保證完整收錄所有該科目的考古題。不過自己去考選部下載也可以收集到。不需要找我。
我提供的考古題練習本有幾點上面所說的特點。
a.一面考題一面答案卷(沒有解答)
b.考卷名稱目錄
c.預留十張空白紙
d.裝訂成冊,含封面、背條、科目名稱等資料。
e.套上書套
f.高普考資料處理科所有專業科目,含考選部公佈的最新考卷,未來的考卷沒有。
f.彩色高考及格證書樣本(可以自己填上名字和身份證字號,然後貼在家裏房間的大門口外面,告訴全家人,今年我一定考上,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貼在我家大門口,讓路過我家門的路人都可以看到)
請不要寫信跟我要考古題的電子檔,我可是收集的很辛苦的。

留言

  1. 沒錯沒錯,雖然我也蒐集考古題蒐集的很辛苦,但我也不會去跟別人要成堆的考古題,也不打算以後給人。不是藏私,而是真的自己去一份份下載過,才會珍惜,才會努力做。

    謝謝您給大家這麼多寶貴的建議!

    回覆刪除
  2. 王大,您在文章裡頭寫到:「f.高普考『資料處理科』所有專業科目,含考選部公佈的最新考卷,未來的考卷沒有。」

    請問非此科系的也能請您幫忙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