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好超市、菜市場、地攤菜

一般星期六日早上起床,就會在客廳接獲老闆昨天晚上所下的指示,有點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一定,要買菜,有時候很多種菜要買,有時候很少,偶而會在菜單上開出許多特別的條件和規格。如果買錯是不會被裁員記過,但是免不了挨一次罵。
這些規則可能如下:
1、三樣青菜,上星期都沒有吃過的為主-->我整天都在想如何當上教授一個月收入十萬元以上,我怎麼可能記得上一個星期吃過什麼菜。
2、花椰菜,金額小於35元->如果這是條件的話,我需要去逛所有的菜商,然後找出符合條件的花椰菜。
3、鮭魚或鱈魚,越小越好一餐份:嗯,平常我只吃魚,魚越小錢越少,這個沒問題。
-----------------------------------
一開始我都是去頂好超市買,還一直很慶幸家裏附近有頂好和一般菜市場,後來發現,去頂好買菜真的菜價太高了,每一樣菜都穿好塑膠衣服,挷好橡皮圈,躺在冷藏櫃裏吹冷氣,然後標示從台東、雲林等中南部送上來的高檔有機養生蔬菜,菜經過許多道不為人知的處理,價格超級便宜,只賣你市場價格的二倍。
去頂好買菜,真的是上流社會的行為。
後來改去菜市場買菜,才真的發現便宜又新鮮的菜,是不用到頂好買。
最近又改到附近的早上清晨才開賣的地攤菜,又比菜市場便宜。
想想也對,菜市場的每一攤菜販,都要附租金給屋主,這些租金價格,都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地攤菜之所以便宜,是因為他只要付錢給警察開紅單的罰款,而且大部份不用繳。
這些省下來的錢,也都便宜了我們消費者。
------------------------------------------------------
最近又有新的體會。
地攤菜販分為兩種,一種是賣很多菜的,每一樣菜都是裝在紙箱中。
另一種是只賣幾樣菜的,每一樣菜都是裝在大塑膠網狀桶內。
當然是只賣幾樣菜的更便宜啊。
為什麼賣很多菜的賣的比較貴,因為每一樣菜都是跟中盤商買來賣的,中間的利潤都被中盤商吃光光,這些錢也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每一樣菜都比較貴。
只賣幾樣菜的菜販,看起來都是老太太老先生,他們自己種菜自己賣,當然是便宜。
每次我去買,都只敢買半斤,因為一斤菜真的太多了,
價格是超市的四分之一,份量是二倍多更多。
早上我問老闆,這菜怎麼這麼便宜,他說自己種的,隨便賣,早上才剛拔下來賣的。
怪不得清晨路邊的菜攤是人山人海,超市的菜還在吹冷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