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新的業務分配

自從上星期四晚上,我一直苦思如何提高組長的網路的專業知識問題之下,得到的結果是業務分配,透過適當的業務分配,讓大家的工作平均,不用組長只簽簽名,大家就忙的死去活來。
也配合整個學校的網路發展,我想出了好多個方法來解決目前的困境,當然不一定有效,畢竟是人組成團體,只要是由人所發展的事物,終究會有不完美的地方。
這次主要的不同點是,以前做什麼事情做什麼業務,都是我想了就算,有時候沒有和組長及其他人討論,以致於最後有問題時,我還要再解釋原因,為什麼我不和組長討論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可能聽不懂,而我就需要一直為最基本的專業術語做解釋,以致於自己發生一種很駝鳥心態,不要去和組長解釋好了。這當然是一種錯誤而且不好的心態,一直在上次的中心會議,我才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因為開會的時候,都是我在報告,然後組長和主任只要咨詢我就好,這表示我的服務範圍從全校網路使用者,限縮到兩個人。
因此我對未來的工作,下了一個很重要的規劃,就是以後有任何廠商要來推各種服務和產品時,都請先和組長約好時間討論,如果時間確定,那我或是同事兩人那一天就禁止休假,全部配合組長和廠商的時間來討論業務執行,最後當然是讓組長決定要做或是不做,我再去執行要做的細節。
這樣可以避免兩個問題,
1、自己覺得對學校網路發展好,就執行,然後事後還要做報告。
2、廠商推產品和服務,可以先花時間和組長慢慢討論,等到有結果,再決定要不要執行。可以省去我花時間解釋的困擾。
---------------------------------------------------
最後我們這一組的教育訓練也要正式啟動,不是對本校同仁的一般課程,而是網路基礎課程,讓組長自己安排時間自己去外面的教育訓練中心上課,避免了去年大家的安排時間的困擾,四個人要安排好時間,讓老師來學校上課的可能性本來就很低。今年改為自己排定時間上課,就沒有任何籍口說排不出時間,自己去執行專案業務,執行結果自己承擔,彈性比中心同仁一起執行來的有效率。
也和同事討論好了,以後每天各自花不同的二到四個小時,專研網路專業知識,就是不要再發生那種雞同鴨講的尷尬事情,有時候我講一些專有名詞,大家都有聽沒有懂,還把我當外星人看待。
----------------------------------------------------
我另一組的同事講的很對,他的工作經驗比我豐富,看的人、做的事情都比我多,有時候我問他一些政策性的問題(他負責技術問題),他都是說不知道,要問問組長。
因為問很多次政策性的問題,結果都是一樣,那讓我想到,為什麼政策性的問題,我不交給我的組長決定呢?為什麼我要自己做決定呢?
反正政策和技術沒有關係,未來我專研技術就可以了,省得上次新大樓的案子,被搞得一問三不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