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授與面授的決擇-200805060708

200805060708函授與面授的決擇
我一直覺得準備國家考試是人性大考驗,就如同我常說的一句話,"讀書考試是情緒問題,不是智商問題"。
大學資格、資質平傭的考生,只要不斷努力,用對考試方法和技巧(就是大家知道的考試技巧),終有一天一定考上高普考,如果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不然就是不久的將來。
但是問題來了,每個人都是人,只要是人就有情緒,就有自己的想法,就會想東想西。
太多人不是自己考不上,而是根本就放棄準備考試,所以最後全程參與考試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這一點可以從以前的第一試報名人數到第二試全程到考人數的比例去看就可以驗證(考選部可以查到)。
---------------------------------------
為什麼我要說上面這句話,這和今天要討論的主題:函授與面授有什麼關係。
是這樣的,選擇函授和面授,應該是要考量自己的環境、工作、生活習慣、面對考試的態度等問題來評量。
沒有一定好與一定壞。
函授與面授的優缺點,我想太多數要準備的考生都知道,但是我覺得有一點是面授一定要考量的大缺點。
就是你會去看面授的資料嗎?你安排的出時間來看嗎??準備考試是人性的考驗,在一個沒有同學、沒有老師、沒有看到對手的環境下,你能夠從頭到尾認真的準備面授給你的課程嗎?
上面的疑問句,不是問你的智商、專業科目水平,我是問你的人性…
在函授面授效果是一樣的假設前提下:我個人很適合面授,一開始我就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考上,所以沒有考慮函授的問題,不僅在金錢、時間等各種條件的考量下,我都沒有考慮過函授。
以下我要討論的是為什麼面授比較適合我:
1、我家住高上補習班附近,面授很方便。不過準備到後來我自己在光華商場租房子(4月中),只為了讓每個人(含家人)都找不到我,讓自己可以全心準備考試。
2、我要組織自己的讀書會,函授比較難組讀書會,團體戰比單打獨鬥更快考上,這是我組讀書會的目的。
3、有問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刻問老師和同學:每個星期我都會準備一些無法解決的考題和書中的問題,每次上課可以立刻找到老師和同學討論。解題速度快,會讓我更快考上。所謂兵貴神速。
4、變換讀書環境:長時間在圖書館(或k書中心)看書,其實效果會因為時間的拉長而降低,如果某些時段補習班有課、可以去上上課,轉換一下心情,又可以增進專業科目的能力。
5、瞭解對手的實力:透過不停的問同學問題,可以瞭解到對手的實力,漸漸的,我才瞭解到自己的實力己經超越同班同學,這也是函授所無法帶來的效果,當然你要問的同學對象,是下課後,會問老師問題的那些同學,那些從來不問老師問題的同學,很可能只是伴讀陪考、或是職業考生,不然就是天才。我比較少去問他們問題,當然美女例外。
6、可以和同學聊天:我喜歡和同學聊天,聊聊跟高普考考試有關的問題,我常常和認識的人說我會是92年的榜首、我一定會考上、如果我沒有考上今年的高普考,那今年一定是沒有其他考生會考上。不然就是沒有名額。我瞭解"言即肉身"的意思,只要我一直說我會考上,一直說我每天花很多時間讀書、一直說我讀書很認真,我就是成為我所說的一切。果然,我一直跟同學洗腦,結果自己也真的成為我所希望的人。
7、可以和漂亮的女同學聊天:這是最主要的面授原因,因為你函授只能看影片和聽聲音,我怕自己函授久了會自閉,而且用電腦會分心,但是在補習班會有一些美女同學,可以跟她們聊聊天,疏解一下考試壓力,老婆女友又不會知道,心曠神宜。但是我很少很少看過很漂亮的女生考上國家考試(在基礎訓練的時候就瞭解這一點),可能是美女外務多約會多,不過反證不成立,妳考不上,不表示妳是美女,千萬不要誤會。
以上僅供參考,要考上還是要靠自己,老師、同學、考試技巧、讀書方法,都只是相輔相成考生而己,不是關鍵因素。

留言

  1. 推一下你的文章
    感覺收穫良多
    好一個反證不成立
    雖然有點賤:p
    但你的文筆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函授與面授的優缺點,我想太多數要準備的考生都知道,但是我覺得有一點是面授一定要考量的大缺點。
    就是你會去看面授的資料嗎?你安排的出時間來看嗎??準備考試是人性的考驗,在一個沒有同學、沒有老師、沒有看到對手的環境下,你能夠從頭到尾認真的準備面授給你的課程嗎?」

    ─以上原文

    王大:

    您好,拜讀您的文章獲益良多。
    請問上面「你會去看面授的資料嗎?你安排的出時間來看嗎??準備考試是人性的考驗,在一個沒有同學、沒有老師、沒有看到對手的環境下,你能夠從頭到尾認真的準備面授給你的課程嗎?」是不是手誤呢?應該是函授的意思?謝謝

    ※因為打算把您的文章整理出來,當作激勵自己的一個目標。

    回覆刪除
  3. 你好
    今天因緣際會看到你發表有關準備國考的部落格
    覺得受益良多並且感同身受
    我是在今年二月準備考國考社會行政
    考上普考社會行政增額
    雖然只是增額
    我是全職的考生
    但是從開始準備到考試 整整花了六個月的時間 第一次考國考
    不過您的讀書技巧
    確實應該是適合各類科
    才走出自己的念書方法
    尤其像是你也寫到
    補習班老師要全教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擔心會不小心會考出來
    但是其實會考的很少
    這個觀念 我是到五月以後才自己慢慢發現 放棄了一些太深的東西
    (尤其我是普考層級)
    可惜我沒有早點看到
    都是慢慢自己摸索
    如果我早點看到
    也許我不會準備到一半
    就放棄高科的部分科目
    轉而全力衝刺普考


    而且我是函授的
    這也使得我並沒辦法有協助的同學和老師
    選擇函授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去補習時
    已經趕不上面授的時間
    不過確實就像你說的函授要克服的心理壓力以及孤孤單單的狀況
    是最可怕的

    但是也是最考驗個人的意志力
    所以如果不得以選擇函授的人

    一定要化阻力為助力
    因為函授最大的優點 就是你不用自己抄筆記 而且不懂時可以停止或者重複聽課 也可以省去交通的時間
    還有老師講廢話時可以快速通過或者去上廁所

    另外由於我覺得我是函授的 可以去除交通時間
    我將每天多的交通時間拿來騎腳踏車
    運動可以幫助我心情穩定
    而且對於困難的科目
    我會聽兩遍MP3
    總之 自己要當自己的教練

    回覆刪除
  4. 王大哥
    那選擇函授遇到不會的問題的話
    可以到哪裡求教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