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旅行-國防大學上台報告-穿拖鞋的不比穿皮鞋的差

今天是要到國防大學參加區域網路會議-一季一次的會議。
早上準備出門的五分鐘,開始傾盆大雨加風雨雷電交加,這對要從台北騎機車到桃園八德市的我而言,無異是一大打擊,本來不想去,直接去上班,但是這次的區網會議,我要上台報告我們學校的網路現況和管理經驗。一定要去參加,結果就是騎了一個小時的機車,一路上風風雨雨的到了目的地。
途中經過鶯歌的時候,吃了最有名的"阿婆壽司",只賣三種壽司二種湯,竟然要二十個人一直包壽司,看到現場龐大的工作團隊,吃進嘴裏的壽司,都會感覺到是不是有神奇的魔力,讓鶯歌人如此瘋狂。
到了國防大學,那種現場的大,真是無法形容,一開始到了他們的側門,還以為是大門,結果守門的阿兵哥說不是,才轉到大門換證,再到側門進去開會,絕的是他們學校的中間部份,竟然不能穿過,只能走校外。
早上開會,上台報告的時候,因為我提到很多管理的觀念是其他學校先進所沒有的,他們都很震驚,他們訝異於我竟然可以把工作做到這樣的程度,遠遠超過他們最大的想像。
其實這完全是受到我老爸的影響,我老爸工作在於維持國際電話線路,從小到大爸總是用一種很開心的口氣,說很多國際線路的障礙都是他處理完成,他的同事很多都處理不好,國際機房的維運他佔有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從小就受到我爸這種觀念的影響,所以我長大之後,就知道不要像他一樣。
我的工作理念就是動口不動手,問題就能夠自動解決。也就是我的角色是設計一個可以不用我出面,問題也能完全解決的工作環境。如果我突然休息一個星期、請假一個月,全校網路依然能夠運作、我的公文簽收、行政作業依然能夠處理。
這才是我理想的工作環境,也是台下所有網路管理人員的夢幻工作。
我還記得主持人在我演講結束的時候,跟大家說,聽到這樣的管理風格,大家一定很震驚,如果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私下跟王先生討論。
結果真的午餐和午休時,有好多人跑來跟我討論我的掃毒軟體管理機制、委外管理機制等。
還有人私下跟我說,我做的很好,能夠只能腦力工作,是他們所羨慕的。不像他們一天要處理好多電腦問題。
瞭解到很多人需要我的管理思考模式,還覺得有點驕傲,不過不一定適用在其他學校就是了,畢竟用適合自己工作環境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不停思考如何處理問題,才能更有效率,也是一種挑戰。
追求更高的資訊網路技術來解決問題,不是我人生所需要的。
我所需要的是請廠商用更適合的資訊網路技術來解決問題。
我要的是花別人的時間解決我工作上的問題,不是花自己的時間解決我工作上的問題。
人生的時間有限,分分秒秒都要用在美好的事情上,享受活著的快感。
花時間學習技術的事情交給更適合的人來做,會比交給我做更好。
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工作環境能夠讓我發揮管理專長。
最後還要感恩我能夠平安的從台北騎機車到國防大學開會,然後平安的回到家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