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與制序-從一直看電子郵件談起

與朋友聊天的過程中,談到她不滿先生下班後,常常會花很多時間看電子郵件,沒有陪家人和老婆。這件事讓我想到我自己在剛有小孩的時候,生活習慣還不適應,下班的時候,一直想去看書或是上網,不陪小孩和老婆,後來老婆也是在抱怨之後,我才有改善,才想到現在是有小孩的爸爸,要花時間陪小孩。其實看電子郵件的行為,只要有上網,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會有電子郵件,加上朋友寄來的分享信件,有時候會多到看不完,早期的時候,我也是常常看朋友分享的信件,不論主旨是什麼。後來漸漸的,我會過濾,只找有興趣的主旨看,相對的就節省很多時間。也有許多人把看電子郵件,當作休閒、打發時間的行為,其實這樣也沒有所謂的對錯,事情本身也沒有對錯,只是投入太多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面,顯得就很無趣,不論收到的信件多麼有意思。------------------在國中上磁力的課程時,老師有提到,鐵會不會有磁性,是取決於鐵裏面的磁性元素是否依照一定的方向排列。如果是依照一定的方向排列,那就會有磁性。這就像人一樣,一般人會不會在專業方面有所成就,就像原鐵一樣,如果把鐵的磁性元素導向相同方向,所有的磁性元素就會發揮功效。如果把人的其他時間投入在專業領域的學習、訓練上,往往在專業上就會有所成就。-------------------------所以一直收電子郵件這件事情上,我也是發現與我的人生目標、方向不太相同,因此開始控制在這方面所投入的時間。因為我很確定我所要的生活和人生是怎麼樣,但是一般人呢??一般人有能力說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並且很清楚的說給其他人聽嗎??不可能!!自從我看了"喚醒心中的巨人"一書之後,才發現世上的人90%以上的目標都不明確,也說不清楚。如果你懷疑我所說的話,可以問問自己60年後,你要做什麼?如果答不出來,就表示你未來的生活沒有人生目標。但是你會反對說,你可以說清楚60天後,我要做什麼?那也叫沒有目標嗎?當然這也是目標,但是我說的是人生目標,總不會你的人生只剩下60天吧??把時間投入"對自己"最有價值的地方,人生才會過的快樂,但是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事情,確需要不斷的思考才能瞭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