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程式交易的課程

在很偶然的情況之下,到日盛的網站看到我一直很想上的期貨程式交易課程,這種課程一般很少人會上,因為期貨程式設計的高手很多,但是對一般大眾而言,程式交易是很特別的一種操作方式。
套一句曾永政所講的話,用程式交易期貨的交易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第一次看到上課老師,真的是讓我嚇了一跳,他高185公分以上,我是沒有問他多高,但是要我抬頭看人的經驗真的是很少。
老師接觸程式交易的經驗大約是二年半,不算長也不算短的交易日子。本來是學經濟的,成為期貨經紀人之後,就開始接觸程式交易。
上課中老師有提到一些觀念,跟我的交易觀念很接近,不過還是有提供一些新的觀念給我。感覺上這門課很值得。雖然期貨交易重於人性的考驗,透過不斷的討論,思考才能有所增長。
但是95%的賠錢機率,真的是千古不變的法則,自己還是要千千萬萬個小心。
不過幸運的是,我做當沖,所以沒有什麼機會大賠,倒是要小心整體的獲利率問題。
一想到留倉所帶來的風險,就讓我感到不安心。不論保證金有多少倍,留倉這件事情真的不適合初學者玩。
老師有提到一天交易四次是合理的當沖策略,我完全不同意這樣的看法,應該是看盤勢決定要不要當沖交易,而不是一天平均做幾次當沖交易算合理。
還有老師對紀律的解釋是"一致的原則",這個很特別,一般所謂的紀律是指操作紀律,例如何時買賣,何時停損停利,但是這裏的一致原則竟然是操作的規則,例如:一天賠一萬元就不再操作,或是一天賠二口單子就不做。
這條路上就是要多多學習,學習向市場認錯。

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