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理論與最近學習心得

最近又一直在閱讀金融怪傑一書,也買了四本金融怪傑的書(不同版本),只是年代久遠,還沒有送到家中。
我發現大多數的優秀交易員都是符合亞當理論的精神,就是順勢操作,一種大家都瞭解的操作手則,但是為什麼還是只有一成的人賺足九成人的錢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基本常識的看法不同。
例如追高殺低的操作方法,經過閱讀學習後發現,追高殺低共有二種結果,一種是賺錢,另一種是賠錢。分述說明如下:
第一種:賺錢的追高殺低:股價創新高,追高買入,持續創新高,在高檔下跌後,無法創新高,便殺低(相對高檔股價而言的殺低),賺足一個波段的合理利潤。
第二種:賠錢的追高殺低:看到股價很高,追高買入,持續創新高,在高檔下跌後,因為有利潤空間,所以沒有賠到本錢,不殺出,等到跌破成本價位後,一直等待忍耐股價漲回後,決定再賣出,結果一直下跌一直下跌,等到受不了之後,再殺低股票,完成一個賠錢的操作動作。
-------------------------------------------------------
亞當理論的重點和順勢操作、海龜操作法則都有相同之處,就是價格是一切的表現,其他都是其次,只買突破最高價與賣跌破最低價的股票或期貨。
海龜和亞當兩個人的看法也是多市場交易,集中市場交易是大多數交易員的習慣,例如集中買賣台灣股票市場、台灣的期貨市場,只把金錢放在單一或是不多的市場上,但是海龜是希望將資金分散在相依度低的市場,亞當是希望放在有波動利潤的市場。
重點是這兩種理論都是重視價格大於一切,其次才是趨勢。
因為只重視價格,所以才有能力投資很多市場,如果重視其他因素的話,個人是沒有辦法和能力分析這麼多市場投資內容,一定會有看不完的分析報告。對投資市場有基本常識的人都知道,看投資分析報告和財經新聞對投資績效的幫助很有限。
最近我開始有一種想法,我希望自己是亞當理論和海龜操作法則的追隨者,這樣我的操作市場廣度才會提高,而且投入研究的時間才會減少,研究重點才會集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