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不適合人操作-從專業與業餘觀點討論學習與訓練問題

期貨市場不適合正常人操作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點就是專業與業餘的差別。
如果我提到某人是一位內科合法執業醫生,正常人會聯想到這個人是國家考試及格,經過很多醫院的訓練後,才有能力開業執業服務病人。
如果我提到某人是一位期貨自營商,一般人會想到他是個投機客,應該賺很多錢。

初入期貨市場的交易人,當然一開始都是新手,沒有受過訓練,其中90%的人會看過一些期貨相關書籍後,就會投入市場交易,三年內就會賠光所有的錢,並且退出期貨市場,永遠不再踏入市場交易。這些90%的交易人,不論他們本身的學歷是修得幾個博士學位,在社會上經營幾家上市公司,在期貨市場面前都沒有任何意義,我們應該稱這些人的心態和交易行為是業餘人士。

另外10%的期貨交易人才會將期貨交易看成是一門專業領域,將期貨當作事業經營,然後終生追求相關的專業知識,並且訓練自己的交易技巧。

我提到這些主要的原因是要說明,大部份的人並"不會""沒有"安排自我學習的能力,為什麼你知道嗎??
因為學校教育的關係,學校教育讓大部份的人失去了自我學習的能力。尤其是自我學習一門專業科目的能力。我為什麼這樣說呢?為什麼我要否定學校的功能,學校教會我們大家讀書寫字,也教會我們專業能力,以習得一技之長,然後在年輕的時候擁有一份工作。我是肯定學校的功能,但是這也就是學校的問題所在。
我這樣的寫太過於抽象,舉一個小小的例子就很清楚。
如果我跟你說,我現在想要開始學習日語的會話和寫作。你的反應是不是想知道我要去"那裏學",對!!就是去那裏學這句話的問題,整個社會都教我們,如果要學習新的知識和專業,就要去學校或是補習班、社會大學。然到我不能自己去圖書館找資源自己學習嗎?我不能上網自己學習嗎??

期貨市場的問題就在這裏,你找不到可以學習的學校,所以大部份的交易人只能從相關的書籍上自己學習,但是因為他們沒有自我學習這方面成熟的能力,所以學習效果不佳,這也就算了。
大部份的人也不瞭解,理論和實務上總是有差距。只學習,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就去期貨市場交易,造成大部份的交易人"長期"下來是虧錢。
為什麼要強調長期呢??因為許多人在短期內,是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是專業和業餘的差別,在長期的角度看來,影響就很大了。

其實總歸一句話,一般人願意下班的時候看電影看電視,也不願意拿起書來看書,因為學校沒有交待功課、不用寫作業。所以不必要這麼認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