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資觀念與操作習慣

"期指實戰轉折密碼"一書的作者往來信件後,有教授期權股的操作模式,但是信中說要聊聊我的投資觀念和操作習慣等問題,並設計適合我的操作方式和策略,想一想,不如我將這些個人觀念寫下來,再寄給他看,方便一次解決。
如果我用說的,他會忘記,我會模糊,用寫的比較清楚。
1、不投資股票:股票太多人為操作,要瞭解的專業又比期權多,資訊不對稱問題很大,重點是股票放空限制太多,個人傾向放空操作的人,不適合也不喜歡投資股票。
2、傾向程式交易:因為我個人要上班,所以無法一直看盤操作,而且個人操作有太多的情緒因素、條件判斷模糊不清、下單速度過慢等問題,交給自己信任、自己撰寫的程式去執行操作,比較符合我的操作習慣。一個驗證可行的程式交易,比個人操作來的安全有保障。
3、當日交易:不留倉,可以控制風險、有效資金控管、不用承擔一夜過後,跳空的風險,今日市場今日交易,不論是一日短線當沖或是一日的波段行情,當日事當日畢,沒煩惱。
4、傾向選擇權和小台指交易:因為大台指保證金相對我而言比較高,而且我的操作沒有成熟到勝率可以賺錢的地步,用小台指和選擇權的小金額投資,可以有效資金控管,避免過大的資金損失。當然如果小台指和選擇權的操作模式成熟後,才值得提高投資金額。
5、一次只增加一口交易:先從一口交易,達到"長期穩定獲利"後,才會再增加一口交易,達到總數2口,其他依此類推。不是將一口交易所賺來的錢再投入市場,而是將賺來的錢領出,並且長期下來確定一口交易可以穩定獲利後,再加一口操作。口數的增加,代表操作績效和能力的提升,因為操作難度會隨著口數的增加而越困難。
6、投資期權市場最終目的:透過期權市場的交易,達到長期養家活口的目的,因為工作受到年紀的限制,只能工作到65歲,而我個人預計可以活過120歲,會有55年的時間需要靠自己賺錢,因此我希望期權市場的操作能夠帶來長期穩定的獲利,解決未來55年的收入問題。
7、贏家通吃,輸家全賠:期權市場是賺錢機率可以達到10%的投資市場,也就是符合1090法則,十個人中只有一個人會賺錢,也因為是零合交易市場,一位賺錢的交易人可以合理的賺走其他九位的錢。所以我個人認為只要努力學習、練習,付出時間和金錢,就可以達到贏家的程度,贏家是一種心態、習慣的表現,明白的說,贏家只是一種心理思考邏輯和正確操作習慣的養成。我個人覺得花時間讓自己成為與贏家一樣思維程序的投資是值得的,因為這項投資的使用時間最長。我現年30歲,假設我花五年的時間才能擠身到贏家行列,加上我的壽命120歲,等於35歲到120歲都可以使用。
8、期權交易對大戶散戶一樣公平:不論手頭資金是一千萬元還是一億元,市場都很公平,輸家和贏家的思維帶來的結果是直接反應在帳戶上,這點和股票就有很大的差異。
9、習慣直接使用贏家的操作模式和思維程序:如果我個人在不受訓練、練習的情況之下,在期權市場長期下來的賠錢機率是百分之百。因此直接採用可行且經過認證的贏家模式,再加上個人的吸收內化,才是提高勝率,進入贏家行列之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