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歷問題,而是工作能力問題…

前陣子中心開會的時候,主住問我,有沒有興趣在深造,考個研究所來讀,當時的我是有點想,但是…
這陣子也算過,晚上的家務事都做完後,我大約有一個小時自己的時間,這個時候,都常很累了,如果每天晚上都只有一個小時看書,我大概要準備五年才能考上日間部的研究所。不然就是花大錢讀假日的研究所,但是我每個月僅限九千多元的錢,加上六日平日晚上都要家務事要忙。想不出要如何讀研究所。
當然這是原因之一,還有以下幾個原因:
1、研究所畢業並不會立即帶來現金流量的增加:因為我是公務人員,在學校工作,假設我工作一輩子的情況之下,研究所畢業會讓我昇遷的機率是零,因為組長以上都是要教師兼任,這個意思是,學校在我工作的34年內,可以找一個對電腦網路瞭解的不多的人當我的長官,協助處理行政業務,也不會讓我昇遷當組長。除非我離開學校,去其他行政體係工作,才有昇遷機會。
2、覺得自己不適合作研究: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要研究就覺得無趣,因為我是屬於應用型的人,有問題,找即有的解決辦法來解決問題,如果要自己研究解決問題,總是太麻煩。
3、看不出讀研究所的優點:這主要是跟我的人生觀有關係,我認為工作的目的是要讓自己能夠建立足夠的資產,透過每個月帶來的現金流量過生活,而不是每個月賺多少錢的問題。另一種說法就是創造價值帶來財富,而不是要求加薪帶來生活品質的提高。在這個原則之下,讀研究所好像不是唯一的路。

所以現在我想提昇我的工作能力才是當務之急,比考上研究所還有更多立即可見的優點,在工作上有以下幾點優點,讓我覺得提升工作能力才是重點:
1、我很喜歡我現有的工作,在工作的各種層面我的很喜歡,雖然不到熱愛的程度,整體而言我覺得我工作很不錯,值得花心思投入。
2、工作能力提升,相對事情就會做的比現在好、有效率、比較快完成、有規劃等,自己的時間就會增加。可以學習自己更興趣的事情。
3、同事也會因為我的工作能力提昇,而輕減工作負擔,然後能夠整體提昇辦公室的工作效率,進而工作環境和品質也會提升,是個很值得投資的項目。

關於讀研究所是目前的想法,可能等小孩長大一點,不用這麼多家務事的話,也許會考慮讀研究所。但是提升工作能力,卻是有立即可見的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