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書與實務書的分別

其實很難分別,基於對自我的要求,必需要做一個分別,首先,我的要求是"所學一定要終生有用",不一定要立即有用,但是一定要是可以使用的知識,而且要終生都有用才行,不知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因為我是專科出生,重實驗,所有學到的事情一定要有用,是我們技術學院的學生一個很高的要求標準,大學重理論、專科重實務。
理論書:僅在書中說明觀念,不明確說明做法。例如:資訊管理、經濟學、社會學等,只說明觀念,沒有具體要實現的事物。
實務書:直接在書中說明要做什麼步驟,才能達到什麼結果。例如:資料結構、系統分析、統計學、統計學應用、微積分、程式語言等,書中直接說明方法,用什麼方法,就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以上兩種書本,如果我花時間去看,就一定要讓他們具體化後終生有用。理論書是有點困難,因為理論很難具體化,因此決定以心得報告做為具體化的第一步;實務書則要求選擇所需要的方法,具體化成生活中可以使用的工具。依這樣的方向來處理知識,我想多多少少可以達到自我的要求,也可以實現湯老闆的"不要再現可見事物,把不可見事物現為可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