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中取一跟萬中取一的能力

千中取一的意思是指:在一千個相同目標的人當中,只有一個達到目標的能力最強。
萬中取一的意思是指:在一萬個相同目標的人當中,只有一個達到目標的能力最強。
2004年準備高普考的時候,我把自己的能力定位為千中取一,也就是一千個報名考試的考生當中,我的能力要第一名。當年一千六百多名考生當中,我考第六名。也算是很接近目標。
1999年準備二技考試的時候,我也是定位在千中取一,考新埔技術學院的時候,接近一千個考生當中,我考第一名。有達到目標。
1999年準備插大考試時,考輔大,也是在一千五百多位考生當中,考第一名。有幸達到目標。

下午跟朋友聊到股票投資的時候,剛好今天我把自己定位為萬中取一,也就是我的獲利能力要在一萬個股票投資人當中是第一名。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目標設定。
因為股票市場每100名經常交易股票的人當中,只有10位會賺到錢,這10位會賺到錢的人當中,只有一位是每年都賺錢,其他的90名股票投資人,永遠都踏不進這賺錢的10%中,也就是所謂的贏者圈中。
所以我把自我定位在萬中取一,不僅合理,還是一個很實際的目標。主要是因為我的個性會讓我達到這樣的目的。

不過下午討論的重點還有一點,就是我們的職業工作只能做到65歲,但是股票投資可以做到老死,花時間去學一個只能做到65歲的知識,跟學一個可以做到老死的知識,好像後者的學習利用率比較高。
這也是個人覺得可以花時間學習的能力之一。
編號:323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