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人必備的7個know how第一次上課心得。

上了一整天嚴守仁老師的專案管理的課程,有幾點心得,撰寫如下:
1、身心靈的調養:專案經理人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要有健康的身心靈,身心靈這三個字最深得我心,因為本來自己的目標身心健康的活到120歲,但是我沒有考慮到靈性的問題,所以經過這一天的課程,我決定將目標調整到"身心靈健健的活到120歲",光是想到這個目標,朝這個方向走,就足以讓我興奮不已,這真的是值得用一生的時間去追尋的目標。
2、老師在課堂開始的時候,有問我們學員,希望我們能學到什麼,帶回什麼。我的回答是:希望能學到提昇工作效率、時間管理、加強執行力等與工作相關技巧。帶回一生都能夠真正使用的技巧及知識。
3、君子先行其言:專案經理人要有以身作則的典範,不能只要求別人做到,自己確不做到,或是做不到。老師在課堂上有做個小動作,就是要求我們聽他的話,跟者做一些動作,結果老師說的和做的不一樣,大多數的學員都跟老師做的一樣,沒有聽老師的話。這讓我體會到,身體力行的重要,這會影響到周遭的人。
4、改變遊戲:創新的關鍵在學習、學習的基礎在觀的察:老師要我們在身上做些小改變,要同伴觀察,一開始改變二個、後來改變八個,一般人對小改變不排斥,但是對更多的改變會排斥,所以告訴我們專案經理人,不要一次來個大改變,先從小地方的改變開始。才不會遭到太大的阻力。
5、警覺是智慧的開端、超越時空環境的限制、靈活潬性運用工具:所有成長機會都會化妝成問題出現。
6、北歐四國將教育方針由"教"改為"學":將教給學生的知識,改為由學生自行學習,學校是提供一個讓學生學習的地方,而不是僅教學生知識的場所,由這樣的教育場所才能符合現在資訊社會的需求,大家都知道,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出來社會後,真正要用的比例很少,但是確是重要基礎。僅由出社會後,再學習到的知識技能才是工作上用得到的。這也是專案經理人很重要的一項技能”有效學習力”
7、MASTER加速學習法
我是否已進入正確的學習心態?(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
我是否能充份吸收資訊?(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
我是否已找出所學知識的意義?(Searching Out the Meaning)
我是否已啟動記憶機制將所學「鎖在」腦海?(Triggering the Memory)
我是否能放開心胸展示所知?(Exhibiting What You Know?)
我是否隨時反省我的學習過程?(Reflecting on How You've Learned)
8、老師問所有學員,如果還有一個月的生命,你會想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做到什麼。
我的回答是,我想看到天氣很好的夜晚,月亮從海邊昇起來的情景、完全無月亮的夜晚,到海邊看滿天的銀河,看看以前認識的朋友最近過的如何,想聽流傳百年以上的音樂、想聽到蝴蝶唱歌,想聽花開的聲音,想環遊世界、認識我所感興趣領域的最頂尖人士。老師要求我們從以上的回答找出關聯,我覺得自己是追求永恆有效的價值。其中有一位學員說他最想跟心愛的人一同去歐洲遊玩、想看到自己的下一代、想錄下所有好朋友對他祝福的話,使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己經達到其中兩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