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罵"看個屌"這句話,體驗做人處事的道理

一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騎士橋上隨手丟一個垃圾到橋下,結果坐在後座的女士用雙手打他的安全帽,因為從來沒看這樣的事,覺得有意思。
結果那個丟垃圾的騎士,蛇形騎車,差點撞到我,我瞪了他一下,他立刻回罵我”看個屌,不然你要怎樣”,我立刻點頭賠不是,因雙方機車都在前進,也不能怎樣。
不過我心裏很不是滋味,就騎到橋上之後,停在路邊,立刻偷偷的拿出我的”死亡筆記本”(在GOOGLE和維基百科上可查),很幸運的事,我看到那位騎士的長相,用我的死神之眼,看了那位騎士的全名,立刻將他的名字寫在死亡筆記本上,不到七秒鐘,就看他和機車倒在路旁死亡,造成小小的車禍,對於影響到他人的行車安全,內心感到很抱歉,但是現在的社會最需要的就是正義。
不過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這是自己的空想,其實他罵我是有意義的,因為這世界上所發生的每件事情,都一定有他的意義存在。
後來我仔細思考,關於被這位騎士罵的意義在那裏??是什麼樣的吸引力法則,造成這樣的姻緣發生。
想起了幾件人事經歷,說明如下:
1、做藥品業務的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他以前有一位女主管,常常要求事情要做的完美,就一直罵她,不論什麼事,我朋友被罵的機率都很高。
2、我的工作環境中,在三年多來,沒有遇過被主官管責罵的情形,大家都是以和諧相處為主要的共事原則,一同為工作努力。
思考以上三點,但是真實的人生,是隨時會發生令人不愉快的相處經驗,又加上我己經有小孩,又思考自己在面對不佳的對話,不好的情緒反應、不是自己希望的別人對待你的方式時,應該要如何調整自己的思言行,才能為自己的小孩立下一個優良的榜樣。

為此我要假設一個情況:我的小孩在一生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以下的問題。
1、會有人罵他:做父親的我、朋友、他的主管、陌生人等,都會在機緣成形的情況下,達到我小孩被罵的情況。
2、小孩被罵之後會有情緒反應:任何人都會有情緒反應,少部份人是被罵之後,有正面的情緒反應;大部份人被罵之後,有負面情緒反應。
3、罵過後,會有行為反應:例如:反擊、罵回去、不理會、開心、歡笑、不說話等。

因此我希望在自己和小孩的未來,建立一個良好的被罵處理流程,這個流程在我的理想中,是不論被罵的原因理由合理與否、不論任何人的語言,都會產生對我和小孩有幫助的啟發,當然必需符合我所要求的基本原則,就是”終其一生都有用,隨時提高層次”。

建立被罵處理流程如下:
1、被罵之後不回嘴:因為對方情緒可能不佳、回應的每一句話,就算再有道理,也只會引來更多的廢話。
2、中立表情:如果被罵之後心理裏開心,此時表現出來,一定會被打;如果被罵後,心裏不開心,表現出不開心的表情,對方看了也不爽。所以維持中立表情,不喜不怒不惡不動,完全表現出佛家應有的慈悲、上帝的博愛、阿拉真主的樂觀。
3、自我檢討:不論被罵的內容為何,自我思考如何改進,進而提升自我層次。
4、表現在下次的思言行中:將改進的層次,先在心中預想,下次再遇到的時候,就依預想中的計畫表現出來。

以上的程序是可以更改的,只要能夠創造更美好的人生,更和諧的社會、這些聽起來可笑的原則,都是可以修正。

留言